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

腦麻園地

GARDEN
個案故事 2023-11-27

腦麻身體障礙深受霸凌之苦,努力建立職場競爭力

腦性麻痺與孤立的陰影,受霸凌甚至產生自我懷疑
文翰就讀的幼稚園本是一個繽紛歡樂的地方,但對他而言,那裡卻成了心靈的囚籠。因為文翰患有腦性麻痺,身體活動受限,使他成為同學們霸凌的對象,每天承受著嘲笑和孤立的痛苦,他的心靈逐漸變得脆弱,對自己產生了懷疑。

友誼是蛻變的開始,戰勝黑暗後的光明
文翰進入國中後,面臨更加嚴重的霸凌問題。然而,幸福也悄然地降臨,他結交到幾位真摯的友人,朋友的溫暖和支持成為他勇敢面對的力量。他們陪伴著文翰度過難關,賦予他力量和勇氣,在黑暗中找到一絲光明。這份友情亦是蛻變的開始,不僅幫助他度過國中時期的挑戰,也提升他面對困難的勇氣,甚至開始踏上職場的旅程。這些友人的存在,成為了他奮鬥路上最珍貴的支持,他相信,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,友情的力量依然能夠戰勝一切黑暗,帶來光明和希望。

求職路上的挫折,撐過陣痛期的成長
在文翰尋找工作的過程中,他遭遇了種種的挑戰和挫折。像所有的新鮮人一樣,他也會有迷惘、困惑與不知該從何開始的階段,而主管對他的期望卻很高,這帶來了不小的壓力,甚至遇到不友善的對待,交辦他許許多多多的任務,他因此萌生離職的念頭。然而,這些困難並沒有讓他屈服,相反地,他努力學習,克服一切。

最終,文翰轉換到了另一個單位,遇到了更加友善和支持他的同事。在這溫暖的工作環境中,他逐漸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,並獲得工作成就感。

這次求職過程讓文翰深刻領悟到一個重要的道理:「撐過陣痛期,不可以太早放棄」。他明白,面對挑戰和困難,需要堅強的意志和勇氣。他學會了化悲憤為力量,不再讓腦性麻痺限制自己的發展,堅定地面對生活,勇敢追求夢想,並克服一切困難。文翰的成長和領悟,彰顯了人類的勇氣和毅力,沒有礁石,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。

不再深陷霸凌泥沼,勇敢接受生命挑戰綻放光芒
文翰因為腦性麻痺而遭到霸凌,當時的他宛如身陷泥沼的種子,每天生活在潮濕、寒冷的土裡,儘管面對著身體的限制,他卻從中汲取勇氣。堅韌的種子最終也有發芽的一天,他堅持不懈地努力,努力突破束縛,尋找溫暖的陽光。那是一種來自內心的動力,促使他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挑戰,並朝著光明前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