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

腦麻園地

GARDEN
個案故事 2023-11-27

初入職場「敞開胸懷、不畏挑戰」 腦麻新鮮人淺談身障就業之路

去年大學剛畢業的葉信宏,如今在地政事務所已任職一個多月,在職場上所碰到的挫折及實戰經驗,都轉化成了自己的養份,善良且心胸寬大的他,想透過服務人民來回饋社會,並且期望工作過程中也能逐步達到自己的理想生活。
踏入社會、努力不懈的腦麻新鮮人


(圖一)信宏與同事間相處融洽,彼此時常互相關照
畢業於國立暨南大學的公共行政系的信宏,加上曾在腦麻基金會實習過,讓他在剛踏入社會時沒有太大的阻礙。但入職地政事務所時間並不長,遇到了一些挫折,相關內容及技術上並不是很熟悉需要協助及花時間了解。
雖然是腦麻生,但並不影響同事們對他的觀感,同事間相處融洽並且給予他許多資源。信宏本身也努力向上,同時也期望自己能夠更快地上手,替民眾解決問題、服務社會。

基金會活動傳承經驗,幫助小腦麻兒順利前行



(圖二)基金會每年舉辦的活動賦有意義,讓孩子們相互認識、一同玩樂
信宏認為每年基金會舉辦的活動非常具有意義,不僅能與許久不見的老朋友敘舊、過程中認識新同學,同時也可以把自身過去的經驗傳授給學弟妹,希望他們在成長道路上可以走得更順利。
善良溫暖的他說道:「這是一個經驗的傳授,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」、「在幫助他人的同時,自己也感受到對於這個群體是有貢獻的,成就感自然會大大提升」。

身障不受限,自立生活實踐自我理想


(圖三)認真向上的信宏,忙碌的工作之餘與同事相約聚餐
在專訪過程中,信宏與一般人並沒有什麼不同,能邏輯清晰地與人對談、
正常自給自足及工作,只是行動上多依靠輔助器行走,儘管有這些限制也不影響他的信念。
關於未來的規劃及夢想,他把目標放在穩定的工作、更精進自我的能力,也藉由這份工作去照顧身邊的人,不用急著馬上做到最好,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地適應。積極正向的他正一步步地向夢想邁進,希望從工作所吸收的經驗中,漸漸地實踐,擁有理想中的住宅、良好的生活環境及品質。

求職之路敞開心胸,面對未知的挑戰


(圖四)步入職場將近一年的信宏,至今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上都十分順利
「面臨出社會工作這塊確實是不太容易,但是只要我們心胸打開,其實這個社會還是會願意給我們機會」是出社會一年的他所體悟到的,對於初次步入職場,許多腦麻的朋友們會擔心不被社會所接納,信宏也給予了建議及鼓勵。
敞開胸懷且不畏懼未來的挑戰,不要侷限自己的可能性,相信自己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!